首页 | 通知公告 | 招就新闻 | 学院及专业简介 | 招生计划 | 招生就业政策 | 职业生涯规划 | 就业信息 |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招就新闻>>正文
机关党委16党支部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6-05-10 16:49  

   根据《关于印〈发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贵医党通〔201615号精神,现结合支部实际,就在支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支部和支部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批示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更加巩固和完善起来,把党组织对党员的联系、服务、管理更加紧密和严格起来,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发挥出来,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体现出来,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要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谱写贵州医科大学发展新篇章,做好2016年十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奋力实现学校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明确目标任务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重点是实现四个进一步目标任务: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历史使命,提高党性觉悟,把正确的理想追求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在政治上立定脚跟、头脑清醒、经受考验;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格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办学环境;

——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平常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冲得上去,大力弘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钉钉子精神和马上就办作风,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开创新局面,在一评估两认证和注重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中冲锋在前、攻坚拔寨,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共产党人的新风采。

(二)解决突出问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要带着问题学,要针对问题改。

要着力解决好六个方面问题:

1.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

1)有的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感到共产主义太遥远,甚至认为是虚无缥缈的幻想,过好自己的小日子才是硬道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

2)有的精神空虚迷茫,不信马列信鬼神,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

3)有的不重视政治理论学习,甚至把参加学习作为一种不必要的负担;

4)有的对一些错误思潮、观点甚至奇谈怪论缺乏辨别能力,不敢亮剑,不善发声;

2.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

1)有的看齐意识不强,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离中央和省委以及学校党委的要求有差距;

2)有的积极主动宣传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不够,导致基层群众对中央和省委以及学校党委的好政策不了解;

3)有的对党史党章党规的学习满足于一知半解,在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方面有差距;

3.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

1)有的群众观念淡漠,对教职医护员工生没感情,不关心教职医护员工生疾苦,坐等上门多、主动问需少;

2)有的服务意识欠缺,为教职医护员工生办事不上心不主动,方法简单,化解矛盾和问题的办法不多。

4.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

1)有的对组织安排的工作消极懈怠,拈轻怕重,懒懒散散,慢慢吞吞,敷衍了事;

2)有的能力素质不过硬,自我要求不严格;

3)有的不会担当、不愿担当、不敢担当,缺少研究的态度,缺乏攻坚拔寨、冲锋陷阵的志气、勇气和锐气,遇矛盾就让,见困难就躲;

4)有的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等靠要思想严重,碌碌无为,得过且过,不求上进。

5.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1)有的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言行举止不文明不得体;

2)有的缺乏基本的职业操守,对工作不负责、不认真,不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安专迷有差距,精准细致不够;

6.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有的存在不看齐、看不齐的问题;

2)有的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不全面不系统不深入,把五大发展理念真正转化为思想方法、工作举措和领导能力方面有差距;

3)有的对新常态怎么看、怎么干的认识不到位,把新常态当作避风港,把工作不好做、没干好的原因都归结于新常态,为不干事、不发展找借口;对学校强化内涵建设与质量提升理解不到位,还停留在口号上,离落地生根差距大;

4)有的抓机遇意识和能力不强,不善抓机遇、不会抓机遇,甚至错失良机,耽误了发展;有的缺乏问题意识、问题导向,不熟悉情况,不掌握数据,不研究问题,主动解决问题的自觉性不强,能力不够;

5)有的责任意识不强,担当意识不够,没有把推动本单位(部门)发展作为自己的责任,对工作不够上心,得过且过,工作主动性不强;

6)有的工作重心把握不准,忙于科研、临床、教学等工作,对单位(部门)发展思考不多,措施不实,忙于应付;

7)有的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感认识不深,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现象;有的党建意识淡漠、党建工作缺失,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割裂开来;

(三)把握基本原则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经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形成常态化。支部以党员大会、支委会和党课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制度特别是工作目标、岗位责任、正向激励保障、负面惩戒约束四位一体从严管理干部机制为基本依托,牢牢把握五个基本原则,即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

1.逐条逐句通读党章。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

2.认真学习党内法规。支部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的地方委员会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认真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篇目,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提高决策能力和领导水平。

3.学习对照先进典型。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引导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注重结合贯彻主基调主战略,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大健康战略部署,学习“背篼干部”、支书楷模文朝荣、脱贫状元余留芬、当代女愚公邓迎香,学习我省受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全省“文朝荣式好支书”和“二十佳乡镇党委书记”等先进典型。同时,注意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以及廖少华、洪金洲等违纪违法案件中得到警醒,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

(二)学系列讲话

1.学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支部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主要领会掌握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中国梦”、“三个自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思想和论断。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进程,结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到深学笃用、融会贯通,真正使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精髓,作为注重学校内涵建设与质量提升,贯彻落实到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临床质量提升、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推动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3.拓展学习内容注重搞好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做合格党员

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党员提出的新要求,着眼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赋予党员的新使命,引导党员以知促行,坚持四讲四有、争当五个先锋、遵守六大纪律

——坚持四讲四有,引导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争当五个先锋,引导党员争当抢抓机遇、用好政策的先锋,争当勇于担当、攻坚拔寨的先锋,争当开拓进取、走出新路的先锋,争当真抓实干、推动落实的先锋,争当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先锋。

——遵守六大纪律, 引导党员严格按照党章党纪要求,切实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行的表率。

三、主要措施

(一)夯实学习教育组织基础

1.健全工作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

2.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确定本党支部党员人数,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健全完善党员档案,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3.制定本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将方案报机关党委。实施方案明确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的具体任务、工作措施、方法载体,保障工作力量,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地抓好学习教育,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二)开展培训

1.支部全体党员必需参加学校与国家行政学院联合对党员干部进行远程培训。

2.支部要发挥党支部“三会一课”的作用,对全体党员进行集中培训。支部书记、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在支部内对全体党员进行专题培训,培训内容为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中央、省委、学校党委有关精神。

(三)围绕专题学习讨论

1.制定学习计划。对学习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具体安排。

2.认真搞好自学。抓好“两学一做”的集中学习和自学,对党员提出自学要求,要安排好时间,静下心来学习必读篇目,做好学思结合,学以致用。

3.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从今年4月份开始,每月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

4.学习讨论重点围绕“五个能否”进行。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紧密结合本部门实际,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一是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专题讨论的时间5月份);二是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专题讨论的时间5月份);三是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专题讨论的时间6月份);四是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专题讨论的时间6月份);五是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投身“一评估两认证”中担当作为(专题讨论的时间6月份)。

围绕以上内容,结合实际,对讨论内容进行细化,切实增强针对性。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四)创新方式讲党课

支部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具体安排,党课总体上按3次安排。七一前后,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1.整合资源上党课。支部全体党员要参加由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上党课;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上党课;支部书记也要上党课。注意讲党课的统筹协调,原则上一般不超过3次。

2.探索运用新媒体讲党课。支部可充分运用微信、易信、微博等,向党员推送“微党课”,不断丰富拓展党课的内容和形式,切实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五)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总书记话儿记心上宣讲

支部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平台,通过宣传栏、文化墙,宣传党的好政策、好声音,深入浅出阐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年底前,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处级以上干部、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教职医护员工生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2.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1.支部要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2.结合民主评议,支部处级以上干部、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

3.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八)加大对帮扶点的帮扶力度

支部要加大对帮扶点——三穗县的帮扶力度,大力支持驻村队员工作,加大人财物投入,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九)立足岗位作贡献

1.明确工作目标。支部每名党员都要根据学校党委行政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安排、任务落实,以及本部门工作任务,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目标,并提出落实目标的具体措施。

2.落实岗位责任。支部每名党员都要把握岗位特点,明确岗位责任,明确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确保任务到事到人。

3.通过强化正向激励保障和负向惩戒约束推动落实。支部要通过坚持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强化重德才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建立干事创业容错纠错防错机制,注重党内激励帮扶关怀,从严管理党员,把好入口,疏通出口。

4.争当“五个先锋”

1)在抢抓机遇、用好政策上当先锋。支部要引导党员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深刻认识抓住机遇就会对贵州医科大学加快发展起根本性推动作用,推动发展。

2)在勇于担当、攻坚拔寨上当先锋。引导党员进一步增强能力素质,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冲锋陷阵、敢作敢为、善作善成。

3)在开拓进取、走出新路上当先锋。引导党员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奋发进取、大胆创新,进一步认识和把握一些正在显现出旺盛生命力的大健康大数据产业,积极探索产业发展、弯道取直的新路径、新模式,在破解老问题、解决新问题中推动工作向前进。

4)在真抓实干、推动落实上当先锋。引导党员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用心用情用力全面落实学校各项任务,弘扬“工匠精神”,敬业爱岗、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耐心专注,做学校发展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

5)在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上当先锋。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涵养好家风、滋养好作风,时刻做到自重、自警、自省,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5.健全落实党员发挥作用制度机制。要求党员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

(十)领导干部作表率

1.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2.支部要召开专题会议,结合每季度学习任务,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开展集中学习讨论。

3.支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在前、做在前,要有普通党员意识,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参加组织生活、参加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4.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领导干部要参加所在支部活动。

(十一)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要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纪念建党95周年等系列活动。

1.积极参加知识测试。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和党支部书记中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测试,测试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6月上旬开展)。

2.积极参加以“我为学校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建言献策”为主题的征文活动(5月上旬启动)。

3.积极组队参加知识竞赛(5月上旬启动)。

4.积极推荐评选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5月上旬启动)。

四、组织领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校机关党委领导下进行,由支部组织实施。

(一)层层落实责任

1.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完成好每项任务。

2.接受机关党委对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全程督查、指导支部要认真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机关党委和学校的各项活动。

3.支部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把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意识树起来、责任扛起来,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强化指导和把关作用,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问题整改,持续正风肃纪,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查处损害教职医护员工生利益问题。

(二)注重分类指导

针对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不同领域党组织和党员特点,提供适合的学习材料和时间、场地等必要保障,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

支部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在提高执行力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立足岗位作奉献,勇于担当有作为,做好廉政风险排查,认真履职尽责,发挥在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作用。

(三)发挥媒体作用

1.注重运用各类媒体,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2.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全面推广党建工作宣传展示、党员教育管理、联系和服务教职医护员工生等方面工作。

3.充分利用分党校、远程教育等平台,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四)加强督促指导

1.接受机关党委采取网上测试、闭卷考试、开放答题等方式的检测,检测各党支部的学习效果。

2.接受机关党委对支部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加强学习教育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学习教育情况,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3.支部要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今年党支部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

4.接受机关党委对夲部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的督促检查,并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

(五)注重统筹协调

支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两手抓、防止两张皮,推动广大党员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一评估两认证中立足岗位、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

                             

机关党委16党支部

                             2016429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