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招就新闻 | 学院及专业简介 | 招生计划 | 招生就业政策 | 职业生涯规划 | 就业信息 |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职业生涯规划>>正文
面试官:你期望薪资是多少?千万别说数字,3步回答拿满意工资!
2020-06-12 15:53  

面试官:你期望薪资是多少?千万别说数字,3步回答拿满意工资!

 

 

因为疫情,企业倒闭的声音纷纷传来,不少公司开始裁员,工作岗位也大大缩减。


好不容易得到一次面试的机会,朋友老王整装待发,坚定不移地迈入了一栋写字楼。


别看老王表面上一幅自信的样子,其实内心却战战兢兢,

 

 

毕竟这个机会来之不易。


 

面试官:你的期望薪水是多少



面试开始了,老王憋着一口气跟面试官聊了一个小时,过程一切顺利,看得出来, 面试官老王印象颇佳,眼看就要成功了,可是到了最后的节点,面试官却问了老王一个问题:「你的期望月薪是多少?」


这可让老王犯了难。


首先,他没有提前了解公司的薪酬范围,其次,他对自己的能力没有足够的把握,最后,他不知道市场对这个岗位的定价。


说多了,怕被拒绝,说少了,又怕自己吃亏。


说到嘴边的话,因为无法表达出来,就变成了:「随便,都行啊, 您能给我这个机会就可以。」


结果面试官给的答复是:回去等通知。


昨天是老王面试的第四天,可想而知,自己没戏了。


其实,像这种情况下很多人都会遇到,刚开始跟面试很聊得来,但是一旦涉及到薪资时,很多人难免踩坑。


那么,如何把握面试节奏,在涉及薪水问题时,获得自己理想的薪水呢?


 

 
 
别着急回答  
先弄清期望薪水背后的本质  

 

 

 

面试官为公司打工,所以对公司负责,对招聘到一位合适的员工负责,是他们的基本责任。


所以,面试官询问你期望的薪水,成为了你是否能顺利入职的关键一环。


在回答时,不要着急说出数字,先搞清楚薪水背后的本质意义。


应聘者对自身价值判断  


我曾经参与过面试,在面试新人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有一个共性问题:


❶ 对自己有过高的评价,开口价高;

❷ 对自己评价低,不敢表达,不敢谈薪。


这两种心态都比较极端,会造成两种情况:


第一,暴露底线。


你暴露了自己的底线,面试官会根据你不自信的表现,来压低你的工资。所以,面试者一定要有自己的底线,别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太低。


作者梧桐说过:「心里越是害怕,脸上就越要镇静,别人摸不清你的底线,就不敢轻易出手。」


第二,你的自视甚高,会引来面试官的轻视,自然会低看你。


面试者要知道,薪水高低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在面试过程中,要正视个人的能力,不要表现卑微,也不要自视甚高。


应聘者对于薪酬的期望和态度
 


面试官都太精明了,他们会通过你的回答,来测出你对工资的期望区间,从而来判断应聘者心目中的薪酬标准与企业薪酬标准的吻合度。


如果你是实习生,你的回答是:「我期望的薪资是……」


如果你是应届毕业生,统一的话术是:「我相信贵公司有成熟的薪酬机制……」


记住,不要因为含蓄紧张,从而隐藏内心真实想法,你要正视内心的欲望。


 

 

牢记三步正确报价
体现自我价值


 

第一步:反问对方薪酬范围。


反问对方的薪酬范围,然后和自己的预期做比较,取中间值。


以下是话术:


「相信公司有很成熟的薪酬体系,我在网上了解到公司的薪酬区间是 7 - 9k,您能具体给我介绍一下吗?」


第二步:告知以前的薪资。


这个方法有一些风险,以下是话术:


我在上一家公司做的 xxx,月薪 7000(根据实际情况可以说高一点),这个行业的平均薪资是 12000 左右,所以我的期望薪资是 15000,这也是对我 xx 年工作经验的认可。


毕竟这是在 xx 城市(一般是一线城市),生活成本更高一些。


第三步:让对方出价。


这里需要我们表达真诚,获取机会,这里主要指的是面试新人。


这里提供一套话术:


「我面试的目的是为了加入贵公司,来实现自我价值,如果你选择我,我会努力提高价值,来获取相匹配的工资。」


这里给一个小技巧,如果你想了解公司的大致薪酬区间,可以去各大招聘网站上看他们发布的职位薪资区间。


如果标注是 9k - 12K,大致情况就是 9k。



写在最后



不管是刚入职场的新人,还是已经工作多年的职场老手,都避不开要找工作面试的阶段,面试必然要和人谈薪。


这种关键时刻,千万不要羞于跟面试官谈薪,薪资不仅体现你的个人价值,也是证明你个人能力的机会。


通过公司能给你的薪水,我们可以知道自己目前在市场上处于什么水平,有哪些可以衡量的标准,最后帮助我们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


2020 年对绝大部分人来说,都是特殊而艰难的一年,但正是因为艰难,我们更应坚韧对待,踏踏实实做好眼前事,走好眼前路。


最后,希望大家 2020 年都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2015